地毯的清潔與保養知識

地毯的品質,除了纖維的特性和加工處理外,跟絨毛纖維的密度、重量、搓捻方式都有關系。毛絨越密越厚,重量越重,地毯的品質與外觀就越能保持良好,短毛而密織的地毯則相對耐用。

檢查短毛地毯的密度和彈性有兩種方法。首先,用拇指按壓地毯,按完迅速恢复原狀的,表示織絨密度和彈性都很好;或是把地毯折彎,越難看見底墊的,表示毛絨織得緊密,較耐用,絨毛的重量可看標簽上說明。

地毯的質料、織法結構和加工處理都是為了不同的環境需要而決定的,因此,購選時也要根据個人所需,依不同空間挑選不同材質、顏色及規格的地毯。一般地毯都附有標簽,說明所適用的環境和承受走動頻率的能力。選擇地毯時要注意鋪設的位置和行走量大小。走動頻繁的區域如門廳、走道,就選密度較高、耐磨的地毯(如短毛圈絨、扭絨);活動量低的地方如臥室,就選毛絨較高、較軟的地毯(如割絨);樓梯上要選耐用、不滑的種類,通常會有標簽標示適用樓梯,避免用長毛平圈絨毯,因為毯的底部容易在梯級邊沿暴露出來;而在容易沾上污漬的地方,如餐廳等,適合用經污處理的地毯,好方便清理。

在陽光直接照射或潮濕的地方,要注意地毯的褪色或發霉。優質的地毯有不褪色、防霉、防蛀和不續燃性的加工處理。選購人工或合成地毯時,應注意是否有提供的防塵、防污、耐磨損、靜電控制等保證。一般優質家用地毯,均需經過耐磨損、防靜電、防污的處理。

在店鋪選購地毯時,可索取樣塊拿到鋪砌的空間參考,因為在不同光線下,所看到的地毯顏色會略有差異,故最好能得到樣塊在實際鋪用空間的光源下觀察效果。而地毯在整塊鋪設後,常會比樣板略淺,選擇時應加以考慮。

選擇地毯的顏色,除個人喜好,也應配合走動量和生活習慣。一般來說,素色和沒有圖紋的地毯較易顯露污漬和腳印;割絨地毯的積塵通常浮現于毯面上,易顯露,但塵污容易清理﹔而圈絨則容易在毯底內積塵,較難清除。應注意選擇質量優的地毯。因為質量較優的地毯一般在生產過程中經過特別的加工,可以提供防污、防塵和耐磨損的保證。

在購買地毯前應准確測量室內的實用面積,計算拐角及注意不規則角落的形狀,以免浪費,及不妥當的接縫位。在索取地毯公司的報價單時,應同時拿取施工圖,以清楚接縫的位置和次數。

鋪裝地毯前要事先檢查平整度,徹底清潔地面,鋪設滿整屋地毯時,最好在下加鋪底墊,底墊除了可增加的柔軟度,以及減慢耗損,使地毯更為耐用,也可增強吸音的能力。底墊常用的質料有橡膠,發泡膠和縮絨等,底墊的密度越高,效能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