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該如何清潔? 教你妙招!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居中都使用了地毯,地毯不僅只是用於實用,更多的是因其漂亮的外觀而用來做裝飾。隨著地毯種類越來越多,地毯的清潔也有了越來越多的講究,在地毯清潔中,人們常常有怎樣的誤區?正確的清潔方法優勢什麼呢?家具迷來為大家解答。

地毯的清潔誤區

經常清洗

很多人認為地毯保養就是經常清潔沖洗,這樣才能保證地毯的清潔度,用起來不用擔心細菌等問題,比較放心,其實經常沖冼會影響地毯的柔軟度、色澤、光澤,所以,為了保持地毯的乾淨,不需要經常沖洗。

家具迷建議:現在的地毯多為純毛地毯等,不適合經常沖冼,會對地毯的各方面造成損壞,定期進行徹底的清洗和日常的除塵相結合才是保養地毯最正確的方法。

陽光照射殺菌

人們經常會把被子放到陽光下去照射殺菌,以為對地毯保養也同樣適用,所以常常把洗過的地毯放到太陽底下照射,但長時間的陽光暴曬會使地毯失去原來的柔軟及其色澤度,並不是保養地毯的好方法。

家具迷建議:如果要曬太陽殺菌,地毯在太陽底下晾曬的時間以1-2小時為宜,最好是把地毯放置於通風口自然風乾,以減小對地毯的傷害,這樣地毯用起來才會幹凈又柔軟舒服,也比較耐用。

強力漂白水清潔

使用地毯不可避免的就是弄髒,染上污跡,碰上頑固污跡時有的人會選擇用強力漂白水進行地毯清潔。強力的漂白水無疑可以充分地清潔到地毯上所遺留的污跡,但是地毯與強力漂白水接觸後,可能會產生化學污漬或出現褪色,更嚴重的是可能會導致地毯出現腐蝕至穿的情況出現。因此,即使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要用強力漂白水清洗地毯的污跡也儘可能用水稀釋再使用。

家具迷建議:日常使用中要注意避免地毯沾上難清潔的液體,如醬油、紅酒和油漆之類的東西。如真的弄上了,最好選用一些清潔小技巧來進行清潔處理,實在不行需要使用強力漂白水清洗地毯的污跡時,也儘可能用水稀釋再使用,以免對地毯造成損壞。

誤以為地毯掉毛

地毯使用或者清潔的時候,許多人會發現地毯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浮毛」,或者地毯的毛長短不一,便以為是地毯掉毛。其實產生「浮毛」是短纖維羊毛地毯常見的情況,而地毯毛長短不一的現象,更是很平常。

家具迷建議:薄薄的「浮毛」一般不用理會。而對於長短不一的地毯毛只要用手向同一方向將毛抹順即可。千萬別以為是掉毛而盲目更換地毯。

地毯清潔不分種類

很多人對地毯的材質沒有什麼區別意識,清潔的時候都是按照自己知道的方法統一處理,並沒有針對地毯的材質進行區別對待。

家具迷建議:地毯一般分為:絲、棉、 麻、羊毛等等材質,應該根據不同的材質用不同的方式進行保養。

絲質地毯

一般絲的材質最怕太陽暴曬,而且千萬不能用熱水清洗,因為蠶絲蛋白不太能抓住顏色,所以一般絲質地毯的顏色並不像羊毛或者化纖地毯那麼豐富。不過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一般的高檔絲質地毯,都經過抗氧化處理,所以絲質地毯在正常的陽光下,是不受影響的,用冷水進行局部清洗,使用吸塵器進行大大面積的清掃工作,不需要暴曬,自然風乾就好。

棉麻地毯

棉麻地毯觸感非常好,色牢度絕對高於絲質地毯,只要不是染色工藝特別差的小作坊地毯,都不會出現掉色問題。尤其很多進口地毯,從原料上就進行了色牢度的檢測實驗。

所以棉麻地毯,需要注意的是耐用問題,比如:化纖地毯因為纖維十分堅固,而棉麻地毯的材質柔軟舒適,是天然材質,凡是天然材質,都不可避免會出現瑕疵,除了日常的清理工作,還應注意如毯面的線頭,可以用剪刀修整一下。清潔時,使用地毯專用的清潔劑,一般棉質地毯十分柔軟清洗也很簡單。

羊毛地毯

羊毛地毯是最常見的地毯材質,耐磨耐造,而且羊毛天然的親近顏色,設計師在電腦中畫出來的顏色,一般都可以用羊毛地毯很好的進行展現,是設計師最喜歡的地毯材質。

羊毛雖然是天然材質,確比棉麻的色牢度又高了一個level,前面說過羊毛地毯天然親近顏色,對於顏色還原度很高,所以不必擔心掉色問題。

提到羊毛地毯不可避免的會提到掉毛問題,掉毛問題,是可以在日常保養中避免的。

放心地晾曬,當然不是在太陽下面暴曬,上午朝陽和下午的夕陽來臨時,都可以把地毯拿到陽台,一邊曬地毯,一邊享受陽光。比較小的污漬,可以用肥皂來清洗,大一點的污漬可以找地毯清洗公司來搞定,現在都可以接受幾百塊錢的羽絨服拿去乾洗,一條用上幾十年的地毯,不值得找專業的公司清洗麼?千萬不要因為省錢、懶惰,而放棄美好的事物,它會因為你的呵護而倍加美麗。

文章轉貼自:https://kknews.cc/home/536oba6.html